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图片库> 滚动新闻 > 正文

仡佬年 团圆饭

来源:光明网2021-02-11 09:00

  一大早,田景会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笔墨、红灯笼等,开始写春联,装扮院子。田景会的家位于贵州省遵义市务川自治县丰乐镇田村村,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田氏家族传统民俗古村寨。

  红纸裁剪好铺满桌面,饱蘸墨汁,笔走龙蛇,写出一副寓意新希望的春联贴起来。红灯笼,红对联,一片红红火火,寓意着富贵吉祥,过年的气氛十足。忙碌完手中的装扮活,田景会又马不停蹄地搜寻一只散养着的老母鸡,准备炖一锅鸡汤。田景会三两下抓住了,在外面处理着鸡肉,而妻子也在厨房里忙碌着,米花、酥肉、洋芋片、油豆腐一道道经过高温油炸后的特色美食呈现出来。每一道美食都有着它独有的寓意,其中米花是仡佬族团圆饭上每年必做的,它制作简单,原料就是糯米,形似铜钱,然后用红米在上面拼出具有吉祥寓意的图案或者文字,象征来年吉祥如意、财源滚滚。

  因为疫情影响,远在广西工作的大儿子不能回家过年,田景会便通过视频方式和他分享家中团聚的喜悦,让远离家乡的儿子感受家的温暖。(张瑜 田成)

[ 责编:金英花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