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图片库>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山里的土家绣娘

来源:光明图片2021-03-08 19:32

  土家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主要分布在湘、鄂、渝、黔交界地带的武陵山区。位于重庆的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过去因为交通基础设施差,长期以来村民们都没有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田素梅,重庆-酉阳土家族人,2014年因学致贫,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4年,酉阳县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车田乡4个行政村共识别出3个贫困村、如田素梅一样的建卡贫困户共计625户2797人,贫困发生率为24.13%。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车田乡通过苗绣这一传统文化产品,大力推进“非遗扶贫”的创新扶贫模式,让村民们的收入一下翻了倍。

  在 “酉州苗绣”非遗工坊扶贫车间里,绣娘们飞针走线。在她们手指灵活的勾勒下,绣布上的奔 牛栩栩如生。

  如今,苗绣产业不但有传统的订单模式,还发展了电商带货,抖音视频等多种模式,大山里的绣娘们也越来越“潮”了起来。

  今天,车田乡全乡三个贫困村建卡贫困户已全部摘帽脱贫。立春时节,一声鸡鸣结束了冬日的寒风。在初春的暖阳下,车田乡土家人的生活正越来越红火。(季春红 邹飞 何品非

[ 责编:张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