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位摄影记者眼中的绿色奥运 科技奥运 人文奥运
首页> 光明图片库>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位摄影记者眼中的绿色奥运 科技奥运 人文奥运

来源:光明图片2022-03-16 13:35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仅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同时也见证着中国人的热情好客,书写着华夏礼仪之邦的文明故事。

  在拥抱冰雪喜迎冬奥的亿万人群中,有这样一个人。他从事新闻摄影三十余年,曾参加过多届奥运会报道,用镜头记录下了无数奥运健儿赛场拼搏的精彩瞬间。已经退休的许之丰,是工人日报的资深摄影记者。体育,是他最喜欢也是最擅长的采访领域。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到2018年韩国平昌奥运会,再到2022北京冬奥会;许之丰虽然已经从前两届的一线采访记者转变成奥运赛事的普通观众和读者,但他对体育的热情却依然不减当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他时刻关注昔日战友从前方发回的赛事报道,自己仿佛又回到了“冲锋陷阵”的岁月。

一位摄影记者眼中的绿色奥运 科技奥运 人文奥运

  图为2022年2月4日,冬奥会开幕式举行,北京上空的烟花组成“SPRING”(春天)字样。(倪敏哲摄/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科技进步助力北京冬奥

  此次冬奥会开幕式非常惊艳且极具观赏性。许之丰说,除了导演等工作团队的创意和努力外,科技元素是重大支撑。比如依靠先进的灯光和中控等技术,可以变幻出异常精彩壮观的图案,实现令人叹为观止的效果。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中,几十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并肩前行,在他们走过之处,一幅影像缓缓拉开,向全世界的每一个普通人致敬。

  这个节目堪称是科学技术与人文关怀的完美结合,向全球各地的平凡人传递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在许之丰看来:冬奥会开幕式凭借科技与创意呈现出包罗万象的主题,既有广阔的全球宏观视角又有中国“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的独特展示,既有冰雪主题又有博爱精神,向全世界展示炎黄子孙浓厚的文化底蕴。

一位摄影记者眼中的绿色奥运 科技奥运 人文奥运

  图为2022年1月31日,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媒体记者在智慧餐厅就餐。(毛建军摄/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科技因素贯穿冬奥会,不仅仅体现在开幕式表演,我们在后勤保障方面也大量增加了科技投入,机器人备餐做菜就是一项重大突破。北京冬奥会引入机器人供应后勤,从下单到完成再到上桌,既方便又迅速,同时也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他盛赞道,这样做最大程度减轻了防疫的压力,又体现出新时代、新科技、新文化的强大力量。

  服务细节体现人文关怀

  为加强疫情防控, 确保举办健康安全的北京冬奥会,相关部门做了很多细致周到的保障工作。作为首个“双奥之城”,北京如约向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赛事期间,很多服务细节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触动人们泪点的是,冬奥会开始前,竟有外国记者背着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组委会发放的媒体包来参加冬奥会。时隔14年,外国朋友们对中国人的情感,在一个小小的媒体包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北京冬奥会开幕,记者们一直期待的媒体包陆续发放。有记者透露,或许是因为北京冬奥会举办与春节、立春,奇迹般重合,冬奥会媒体包里面不仅有徽章,还有充满中国气息的福字和中国节。而附加在包外面的羽绒服收纳袋,在细节之处体现了浓浓的人文情怀。

一位摄影记者眼中的绿色奥运 科技奥运 人文奥运

  图为2022年1月1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428名志愿者举行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出征仪式暨培训动员大会。(黄亮摄/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同时,组委会在为运动员教练员准备防疫口罩时,除了考虑医用防护外,还在外观与舒适度上做足了功课。

  许之丰向记者介绍:防疫口罩的外观设计中融入了北京冬奥、雪花、多种颜色等丰富的中国元素,还将对应国家的国旗和文化元素印制上去,以展现民族特色。

  为了更加贴合不同民族人群的脸型,生产方分析比较了不同民族2000多人的脸型特征,在多次优化迭代后设计而成,保证口罩性能的同时使得佩戴更加舒适。

  开幕式上,各国运动员和观众席上各具特色的口罩,成为会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除此之外,运动员乘坐的交通工具都有专门设计:北京-张家口开通了冬奥高铁,市内还有冬奥汽车专线;甚至外界车辆与冬奥车辆发生刮蹭和碰撞事故,都有交警通过远程监控、电子文件等科技手段迅速处理。

  许之丰表示:众多有效且暖心的服务细节,向世界呈现出了礼仪之邦的热情好客。

一位摄影记者眼中的绿色奥运 科技奥运 人文奥运

  图为2022年2月2日,山东青州,滑雪爱好者乐享春节美好时光,迎接北京冬奥会。(王继林摄/光明图片)

  三亿人乐享冰雪迎奥运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激发了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一时间,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乡村城市到处都有大家参与冰雪运动的身影,滑雪溜冰、旱地冰壶、雪车冰球……亿万人民用不同的方式喜迎奥运盛会。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冬奥会期间,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与此同时,各项赛事的收视率与热度也非常高,大家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关注着冬奥会的最新动态,称之为全民办奥运,一点也不夸张。

  许之丰说:前方有奥运健儿激情拼搏,后方全国人民的参与和支持。我们为世界呈现了一场富有激情、充满活力、精彩非凡的奥运盛典,也让世界看到了一个阳光、开放、充满希望的中国。

  期盼携手并进,一起向未来!(李毅成)

[ 责编:史文哲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