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面小康中国年主题摄影征集

来源:光明图片 发布时间:2020-01-22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特殊的一年,春节也有着不平凡的意义。为展示喜庆、祥和、欢乐,又有着新时代特点的春节,光明图片和报社摄美部联合策划了“2020全面小康中国年”主题摄影征集活动,现诚邀广大摄影记者、摄影宣传工作者、纪实摄影师,摄影爱好者,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记录群众幸福瞬间、欢天喜地,红红火火过大年的热闹场景,生动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活动主题:

  1、大红灯笼挂起来 红红火火过新年

  反映挂灯笼、贴对联、贴福字,彩旗装扮的城市街景,红色烟花炮竹,蒸年糕馒头等食材等具有红色图案元素的图片,拍摄时要主题突出,强调人物和现场环境的表现。

  2、乔迁新居

  聚焦脱贫攻坚类题材进行拍摄,如贫困地区群众们喜迁新居的场景,拍摄时注意抓取搬迁群众幸福的瞬间,拍摄地点选取新家园里体现春节气氛和新居特点的场景。画面拍摄角度尽可能多一些,人物特写,室内特点,搬迁点全景(也可用无人机拍摄),搬迁点内的街景等等。

  3、反映区域变化

  聚焦“彩之云南”“蓬勃兴盛的天津港”“壮美靓丽的内蒙古大草原”“穿越千年的河西走廊”“物阜民丰的黄浦江两岸”等地与社会、产业经济发展相关的题材。如港口与城市地标,画面需要有人物出现。

  4、走进乡亲们

  拍摄云南贡山独龙族群众、福建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王杰班”全体战士、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同学、澳门小朋友和义工老人等这些人士如何欢度春节。

  5、关注知识分子

  拍摄有代表性的知识分子和相关单位如何欢度春节,展示他们的事业成就,奋斗故事、动人场面。

  6、“非遗过大年”

  以“非遗过大年”为主题,通过镜头记录春节期间,各地举行曲艺、戏剧、年俗、非遗展演等多彩活动的热闹场面。

  7、助力春运

  拍摄春运期间,铁路、公路、民航、航运等部门周到服务,帮助农民工等旅客购票返乡的画面。

  8、坚守岗位

  拍摄节庆期间,仍然坚守在各条战线上服务节庆市场稳定运营,保障春节安全的人们。

  征集时间:

  2020年1月20日——2020年2月18日

  征集方式:

  登录光明网图片库(pic.gme.cn),注册摄影师账号,审核通过后即可上传图片,图片标题前按内容分别加【火红的年味】、【乔迁新居】、【非遗过大年】、【知识分子】等字样,并按图片主题在参赛目录中选择“全面小康中国年”分类上传。图片必须按要求填写需要的文字说明。图片库账号除参与活动外,还可以上传日常图片,优秀图文作品还可推荐至光明日报。

  活动要求:

  1、参与作品必须符合本次活动的主题。

  2、作品应为2020年春节前后拍摄。上传作品时必须包含必要的图片说明,必须注明拍摄时间。文字说明重在描述年味在春节的意义。具体格式按照光明图片库的要求填写。

  3、作品必须为投稿者原创。所有参与征集活动作品的著作权、与作品有关的肖像权和名誉权等法律问题,请参与者自行解决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对于侵权行为,光明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4、参与者在提交作品时,即默认作品版权为参与者本人所有,并允许主办方在本次活动的相关专题、新闻、推广中无偿使用这些作品。作品如果被光明日报采用,将另支付稿费。

  5、作品内容必须符合国家法律,禁止反动、淫秽等内容的作品。

  6、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参加本次活动即视为同意并遵守本次活动各项规程。凡不符合规程的参与者和作品将不具备参与活动资格。

  7、专题图片为三张以上,注意全景、中景、特写等景别的选择运用。

  8、如有疑问,请拨打电话010-58926289、58926243、58926221。

[责任编辑:孙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