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图片库 > 正文

金川河幸福河

来源:光明网2022-08-01 10:09

  南京是著名古都,江苏省省会,长江下游重要的中心城市。鼓楼区是南京市中心城区之一,拥有南京主城12公里黄金长江岸线,秦淮河、金川河穿境而流。人口多、密度高,伴随城市建设进程随之而来的是水资源环境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越发突出,河道水环境不容乐观。

  鼓楼区设立双总河长,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区内各重要河道区级河长由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区委常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坚持发挥河长督导、协调和调度职能,牢牢抓住河道治理“牛鼻子”,统筹规划、实施、提升全过程,以“河长履职”落实责任目标,以“河长会议”形成部门联动,以“河长交办单”推进问题整改。从源头抓住水、岸、网治理“三根线”,把准城市水体“污染多、补水少、生态差”的“三病症”,开出“控源截污、活水保质、生态修复”的“三味药”。

  五年来,金川河流域共完成清淤总量约50万立方,雨污分流建设完成772个排水单元,排口整治约500处,退让河道蓝线拆除违建共1.5万平方米,铺设引水管道5千米,河道生态修复3万平方米,金川河流域13条河道水质全部达Ⅴ类及以上,实现由黑臭到全面消黑再到全面消劣的“三步跃升”。流域内打造了外金川河宝塔桥入江断面、内金川河“清水浅流”、西北护城河小桃园段、乌龙潭等多条生态河湖示范段和“回龙探珠”、“三河听涛”、“钟阜晴云”等多处滨河亲水平台,初步构建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秀丽图景。(版权来源:南京市鼓楼区水务局;协助:河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 责编:张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