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摄影记者是一个充满魅力的职业
首页> 光明图片库> 滚动新闻 > 正文

摄影记者是一个充满魅力的职业

来源:光明图片2022-10-14 15:21
  作者:丁伟(原中国石油报新闻总监 现任中国新闻摄影学会驻会副会长)

  时下,唱衰摄影的言论此起彼伏,似乎进入互联网时代后,摄影变得简单和随意了,专业摄影人特别是纸质媒体的摄影记者,面临极大的挑战和危机感,摄影记者改行的离队的大有人在。其实,站在发展和宏观的角度看,影像依然是网络时代不可或缺的内容,摄影不仅没有被削弱,而是更深入地参与到社会生活的全过程,摄影变得无孔不入,影像受到从未有过的青睐。应该说,如今是摄影人大显身手的时期,机遇大于挑战。

  毋庸置疑,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获得影像的手段变得极其简单。大众深度参与影像的创造之后,给职业摄影人带来了诸多挑战,尤其是那些突发新闻事件发生时,即使没有专业记者在场,也会被无数的非职业摄影人所记录。民众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影像的记录行列中,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现象进一步印证了影像在现实社会中的存在价值。

  对于职业摄影人来说,创造具有高度和质量的影像作品变得愈来愈重要。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简单的目击者不足以深刻揭示和记录事物的本质特征,专业的技巧和思维是表达事物不可缺失的。显然,大众的热情参与会受时间和设备所限,不可能达到专业记者所触及的深度视点。正如学者李楠在一篇文章中所说:“新闻摄影的五个 W,大众在参与时,他们大约能解决四个:时间、地点、人名和简单的事件描述,但他们没法解决最后一个 W 和那一个 H ,即为什么和如何形成?"

  其实,摄影记者的优势就在于对事物全过程的深度思考,并且有完善的,令公众信服的发布渠道,这些优势会极大地将信息广泛传播。

  我认为,在现实社会发布影像的途径中,职业记者一直占据有利位置,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拍摄什么?是拍摄万众瞩目的突发事件,还是记录时代进步的脚印;是将镜头对准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还是扎堆拍摄风花雪夜;是用镜头鞭笞社会上的各种丑恶现象,还是臆造苍白无力的垃圾影像;是专注寻找中国文化的优良品质,还是轻浮地简单记录市井;是留存珍贵的历史瞬间精华,还是片面与歪曲?总之,摄影所能够表达的意境千差万别,它与记录者的思想情感密不可分,融为一体。我想说,对于一个职业记者而言,作品永远是作者综合能力及文化素养的体现。

  进入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后,给摄影记者创造的空间远多于其他历史时期。设备优良,存储、上传方便,发布迅速等都使摄影记者如虎添翼。而且较好的题材和作品可以被平面和网络媒体多层次发布,使摄影记者的成就感增强。所以,这个时代对摄影记者来说,真是一个无比幸福的时代。

  只要抛弃一些功利主义,多一些执着的理想和追求,摄影记者依然是一个充满魅力的职业。

[ 责编:潘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