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光明网图片库

光明日报艺萃版联手光明图片启动在线征稿

    以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为指导单位,光明网、光明日报摄影美术部主办的“百姓故事”摄影大赛自征稿以来,广大摄影师积极踊跃投稿,精品佳作屡见不鲜。1月20日,光明日报《艺萃》“人文地理”版面对“百姓故事”摄影大赛部分优秀作品进行了展示,受到广大读者与网友的一致好评。

    为了深入探索报网融合,实现资源共享,拓宽传播渠道,光明日报与光明网创新约、投稿机制,光明日报《艺萃》“人文地理”和“光影天地”两大版面将从光明图片中选取优秀作品进行刊登;光明图片作为《艺萃》版征稿平台,定期向摄影师提出用稿需求,联合推出图片专题、选题策划等。

    光明日报《艺萃》“人文地理”和“光影天地”版面现提出如下选稿要求:

    “光影天地”作品选用建议及标准:

    该板块宗旨在“提炼影像文化,记录视觉历史”。

    1、 图片以光影效果为选片的第一因素,要求图片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2、 画面主体兼具一定的人文性或摄影师的个人思考,做到将摄影的文化内涵与可读性相结合。

    3、 版面现有4大精品栏目,具体要求如下:

    “佳作欣赏”——以光影效果突出兼具人文性的大图为主。

    “旅途掠景”——拍摄旅途中的点滴,展现异域风情。

    “点滴瞬间”——记录生活中的美好场景,身边的故事。

    “定格生灵”——将镜头对准或可爱或美丽的动植物,展现自然魅力。

    “人文地理”作品选用建议及标准:

    该板块内容偏重于民间工艺、民间习俗、民族节庆、地方文化等极富人文地理特点的题材。现有“文化巡游”、“非遗传承”、“民族节庆”等9大常设栏目。

    1、景别丰富。组图要兼顾全景、中景、特写,使画面张弛有度,丰富读者视觉。一定要有主打照片,精彩的图片适合在报纸上放大使用。

    2、叙事内容丰富、角度全面。每张图都是一个有信息的画面,一组图片串联成一个完整且丰富的故事。拍手工艺,要把制作全程拍明白;拍人物,要把他的生活状态拍足(例如拍造纸,大致要把煮料、捣浆、捞纸、榨干、焙纸、卖纸、用纸等环节拍到,某个环节容易出画面可以多拍;如有的摄影师拍摄主题是“老秤匠”,就要拍他与秤的关系,除了做秤、卖秤等情景,也要拍他休闲,更可以拍他的家与他的秤)。

    3、图说简单明白。对于捕捉不到的画面,可以在文字中交待清楚,有场面,有细节,不要罗列数字。

    4、请保持耐心。拍摄一副好图片需要时间,用图片讲述故事,更需要时间,请摄影师在拍摄的时候,一定要耐心等待,用时间沉淀光阴的痕迹。

    Tips:上述征稿标准是光明日报《艺萃》版选稿标准,并不是“百姓故事”摄影大赛活动征稿标准,比赛获奖与是否被报纸选用无必然联系。

    欲了解光明日报《艺萃》更多内容,请登录光明网查看光明日报电子版http://epaper.gmw.cn/

    欲了解“百姓故事”摄影大赛多内容,请登录光明图片http://pic.gmw.cn/

[责任编辑: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