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华新闻图片库
光明图片 > 百姓故事摄影大赛> 第三届百姓故事摄影大赛> 作品展示
第三届银奖作品:巴山“背二哥”

第三届银奖作品:巴山“背二哥”

        清晨,"背二哥"先把孩子送到学校再去寻找活路。

    11月9日夜至10日,记者用镜头记录了巴山"背二哥"的故事。

    背个大背篼,手上拿个"T"字形的打杵子,有时候嘴里还绞着包子、馒头行走在街头东瞅西望,这就是川北巴山"背二哥"形象。无论春夏秋冬,在四川的大巴山深处,码头、菜市、车站等人流量聚集地,只要喊一声"背二哥","背二哥"便会应声而来,帮着干一些不愿干的脏活、累活。

    11月10日早上6点30分过后,在巴中市通江县城西门桥头附近的农民工公寓里,"背二哥"背着背篼陆续走出公寓大门,开始在街上寻找活干。通江县三溪乡金木村6社56岁的屈心洪挤在工友当中,买了2个包子开始啃了起来。"我有2个儿子,父母也常年生病,一家人不到5亩地。"2009年起,他就到通江县城当起"背二哥",虽然一天能挣上100多块钱,但靠苦力挣来的血汗钱,自己怎么也舍不得花在住宾馆上面,而且也住不起。以前就只有在街上、洞口、桥下住,一到冬天,蜷缩着身子在寒风中哆嗦到天亮。"现在住的民工公寓,每天只给2块钱就可以住一晚,划算多了。这样每天攒钱就多一些,我也想早点回家去搞养殖业。"屈心洪一边算账,一边展望着未来。晚上11点40分,在巴中市通江县城西门桥头附近的农民工公寓里,鼾声四起。累了一天的"背二哥"们进入了梦乡。"啪——"来自草池乡二村4社62岁的罗彦廷推开大门,放下背篼,舀了一盆热水开始洗脸洗脚。他说,当天他接到活路一直干到11点过,回来有点晚。"每天早上6点多出门,晚上23点过才回到民工公寓,这样的生活已经重复2年多了。"罗彦廷12岁的女儿正在读初二,他在城里当"背二哥"又可以照顾到家里。"我没有文化,我就用背篓挣钱,一定让孩子读上大学,做一个文化人。"罗彦廷说出了心中的梦想。对于收入不是很多的背二哥,每天辛勤劳作以后晚上住宿是一大难题,通江县采取政府引导、业主经营的方式,先后在在县城西门、东门、南门等社区内,规划建起农民工公寓,在当地俗称"背二哥公寓",每人每天住宿费用只要2元。还在公寓里建起浴室、厕所等生活设施,并提供小户型"背二哥"廉租房、夫妻房。同时,政府还为公寓添置了电视机,购买了图书,建起"民工书屋",让 "背二哥"们在空余时间还能免费享受到文化娱乐大餐。

    如今,巴中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出山的物资有了运输车辆,背运业由原来的长途背运演变为今天的短途背运,山民们买难卖难成为历史,"背二哥"又在城里找到了自己的生存空间。(李向雨摄/光明图片)

    

[责任编辑:孙佳涵]

搜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官方微博|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京网文[2011]0034-011号 京ICP证101021号 京公网安110402440033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