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华新闻图片库
光明图片 > 百姓故事摄影大赛> 第三届百姓故事摄影大赛> 作品展示
第三届优秀奖作品:非遗二夹弦 樵邱有传承

第三届优秀奖作品:非遗二夹弦 樵邱有传承

  2013年12月1日,河南省滑县万古镇,少年儿童在周末学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夹弦的唱腔和身段。

  以河南省滑县万古镇樵邱村二夹弦为代表的滑县二夹弦,是具有典型地区性特色的地方稀有剧种,伴奏乐器四胡(四弦胡琴)是每两根弦夹着一股马尾拉奏,因而其流行地的群众按照其方言习惯称它为"二夹弦、两家弦",广泛流行于鲁、豫、皖北、冀南、晋东区域,它来自民间,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一百多年来以自己独特的唱腔和音乐风格,深受群众喜爱。2007年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被命名为河南省首批传统文化村。

  滑县二夹弦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俎振田、俎振殿、焦凤兰和第四代代表性传人俎云善在樵邱村头用彩钢建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滑县二夹弦传承基地",今年暑假开始招收了50余名7岁至12岁的儿童,利用假日和周末从乐理、铜器、拉弦、唱腔、步法等方面向他们传授二家弦传统戏曲艺术。俎云善老人说,要用五年时间,一方面进一步挖掘二夹弦的唱腔、板式甚至剧本,另一方面把孩子们培养好,让二夹弦后继有人,还要带着孩子们登上梨园春的艺术舞台。(王子瑞摄/光明图片)

[责任编辑:包彦哲]

搜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官方微博|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京网文[2011]0034-011号 京ICP证101021号 京公网安110402440033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