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华新闻图片库
光明图片 > 百姓故事摄影大赛> 第三届百姓故事摄影大赛> 作品展示
第三届优秀奖作品:王锡江40多年坚守深山做乡亲们的健康“守护神”

第三届优秀奖作品:王锡江40多年坚守深山做乡亲们的健康“守护神”

  王锡江的诊所里记事板上写着他的工作统计。

  王锡江是浙江新昌县小将镇旧坞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今年65岁的王锡江是唯一常驻服务站的医生。他承担着旧坞、平山、结局山、里家溪四个行政村,面积26.6平方公里范围内2600多人口的健康指导、预防保健、慢性病管理等工作。四个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共有558人,他们的健康状况是王锡江关注的重点,需长年定期上门探访。而村民们有头痛发热,都会找出王锡江的便民联系卡,每回接到电话,王锡江骑上电动自行车就出发了,从不多耽搁一分钟。"远一点的村,自行车骑不了,只能爬山走路上去。大山深处,他坚守了40多年,从意气风发到两鬓斑白,背上的药箱始终没有放下。每年王锡江接诊的病人在700多人次,而巡访病人达3千多人次。前不久,王锡江被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授予"全国医德标兵"荣誉称号。

  王锡江1972年卫校毕业后,回到了当时的结溪公社卫生院工作,担任起卫生院院长。在山村工作,他不但得不到高的职称,就连基本的养老保险也得自己交,但他一直无怨无悔,默默地工作着。其实,论学历,论资历他都可以到县城医院工作了,如果在县城医院工作现在至少已经是副主任医师了。"可他从不向领导提过调动的要求。

  40多年,15000多个日日夜夜,他用脚步丈量着26.6平方公里的崎岖山路,为乡亲们送去健康。即便已经退休,他依然默默地坚守着:"我是医生,我要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为他们的健康尽力。"(袁云摄/光明图片)

[责任编辑:包彦哲]

搜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官方微博|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京网文[2011]0034-011号 京ICP证101021号 京公网安110402440033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