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华新闻图片库
光明图片 > 百姓故事摄影大赛> 第三届百姓故事摄影大赛> 作品展示
第三届铜奖作品:农家烤酒

第三届铜奖作品:农家烤酒

        2013年2月1日,湖北郧县谭家湾镇青山村村民祝富军一家人正准备烤酒。烤酒首先要挖好土窑、进火孔和吸烟孔,看似简单,实际技巧性很强,否则,火烧不着,烟排不出。湖北省郧县乡村农民自古就有土法烤酒的传统习俗。每年进入腊月,家家户户都要在家门口烤制土酒,山村处处弥漫着浓浓的酒香。农家土酒,口味纯正,清香四溢,回味绵长倍受城乡居民的青睐。所谓农家烤酒,即用火将玉米、拐枣、柿子等蒸热发酵后进行蒸馏而成酒的民间技艺。烤酒器具有大、小铁锅各一口,一作底锅,一作天锅,木制酒甑一只,引酒管一根,贮酒器一个。其过程是将玉米、拐枣、柿子等蒸热,拌上小麦酒曲埋入地窖发酵一个半月,然后放进木制酒甑,加火使发酵的玉米、拐枣、柿子等形成酒蒸气,酒蒸气通过天锅冷却进入引酒管,遇冷形成酒液。

    随着大量劳力外出务工,掌握农家烤酒技艺的人越来越少,加之其利润空间小,粮耗高、能耗大,在现代酿酒工艺大规模普及、白酒生产工业化程度日益提高的现实下,农家烤酒这项民间技艺面临消失的危险。 (吴成林摄/光明图片)

    

[责任编辑:孙佳涵]

搜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官方微博|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京网文[2011]0034-011号 京ICP证101021号 京公网安110402440033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