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华新闻图片库
光明图片 > 百姓故事摄影大赛> 第三届百姓故事摄影大赛> 作品展示
第三届铜奖作品:高山上的护林人家

第三届铜奖作品:高山上的护林人家

  下山是一趟艰苦的路程。

  "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牛羊下来。"11月16日,初冬的傍晚,山上的羊牛在一缕缕夕照里走下山岗,周围的枯草及坡斗浸淋在整片夕阳红润中,这里是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赵家岗土家族乡天子庙林场,这里也是林场场长杜修元的家。

  天子庙林场海拔千米以上,因生活不便,上世纪七十年代这里住着的近千人陆陆续续搬下山,如今,已剩三户——杜修元、杜修锋、李泽亮。山上数千亩荒山已经披上"绿色外衣",这片林场是生态公益林,他们双手耕耘几十年,种下了自己田园牧歌式的生活。

  杜修元妻子胡丹娥已经月余没有下山,到山下一趟来回要七小时左右,除了购置生活必需品,他们很少下去。山林给了他们丰厚的馈赠。17日早上六点多的山林传来动物撕斗声,杜修元家的狗在山上与獾交战并将其俘获。猎狗是他们生活中的伴侣常常带给他们意外的惊喜。但是山上的野生动物也给他们带来损失。上个月杜修元家的小羊丢了两只,玉米也被偷吃了不少。他们在自然中生息不止,自得其乐。

  他们三户人家的故事前半段与创业有关。杜修元,天子庙林场场长,老父亲守林一辈子赍志以殁后他投身其中,是子承父业的"林二代";杜修锋,天子庙林场守林户,育林植树几十年;李泽亮49岁,守林植树不肯下山,单身至今……

  故事的后半段则是人与自然和谐处之。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人们还在山上滥砍滥伐。但近几年人们越来越少上山。这里成了野生动植物的天堂,也成了桃花源里守林人安放生活的乐园。(张明涛摄/光明图片)

[责任编辑:付伟]

搜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官方微博|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京网文[2011]0034-011号 京ICP证101021号 京公网安110402440033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