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光明网图片库

第四届银奖作品:漂泊在海上

第四届银奖作品:漂泊在海上

  2014年2月24日凌晨三点,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安东卫街道荻水村的船老大王仕传趁着潮水还未退到最低处,驾船离开码头,在漆黑的夜,驶向十海里外的牡蛎养殖区。

  荻水村处于鲁苏两省交界处的绣针河出海口,老王的养殖区占水面40多公顷。在柴油机马达的轰鸣声中,迎着初升的月牙,五十二岁的老王娴熟的驾着这条当地渔民发明改造的宽体渔船,不时绕过浅滩,避开浮漂,在GPS的导航下徐徐前行。老王说,这条四年前建造的渔船采用钢筋船骨,外壳为铁皮密封,内部填充泡沫块,比普通的木船更加抗击风浪。他的这番话,也让乘船次数不多的我们放下心来。因为正逢退潮,这次出海的时间比往常要提前四、五个小时,而牡蛎收割作业要到天亮以后才能进行,临近养殖区,王仕传把船停靠在邻省赣榆县的另外一条渔船边上,两个船老大在船舱内侃起了大山。天蒙蒙亮的时候,老王为船上的伙计和我们两位不请自到的影友烧开了一壶水,并煮上了鸡蛋,老王告诉我们,一旦开工,也就没有功夫做这些事情了。早晨7点,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50米,老王小心翼翼的将船开进他的养殖区,两个临时雇来的小伙计也开始换上皮衣皮裤,准备开始收割。老王说,往年收成好的时候,收割两个架子的牡蛎即可满载。今年不知道什么原因,这里的牡蛎从2013年9月份开始陆续出现死亡,需要收割5个架子才能堆满。两个小伙子在老王的指挥下,三个多小时完成了大约2000公斤的牡蛎收割,这是他们每天的工作量。11点半,在离开码头八个多小时以后,渔船返回码头,老王麻利的用遥控器控制着吊车,将牡蛎运上码头。(范海波摄/光明图片)

[责任编辑:赵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