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光明网图片库

第四届铜奖作品:绝壁求学路上的老师

第四届铜奖作品:绝壁求学路上的老师

  2013年3月12日,徐良凡护送学生们过绝壁路。

  2012年毕节市生机镇中心学校人事调动,37岁的徐良凡被调到了距离家近3公里外的半坡小学担任校长。岔口洞组通往学校的路是一条40多年前在悬崖峭壁上开出的修渠便道,村里大概有20名学生每天都要通过这条400米长、最宽处不到1.5米的绝壁小路去上学。考虑到学生们的上学安全,徐良凡调到半坡小学后,他决定每天都要护送学生安全度过这条悬崖路。每次外出采购学生营养午餐材料,徐良凡都会背着装满有大米和猪肉沉甸甸的背篓穿梭在悬崖路上,有时还会度过赤水河去对面的四川集市上采购,通常要走3个小时的山路。无论刮风下雨,从来没有耽误过学生们的营养午餐供应。所有对学生付出的这些,徐良凡都觉是值得的。当提到自己的家人的时候,他显现出的是满脸的愧疚。(王伟倩摄/光明图片)

  专家点评:

  首先这组图片的主题十分打动人,平凡的人,日常的事,却因为日复一日的坚持而充满感人的力量。整组图片拍摄得比较平实,注重了细节的把握,如果在摄影语言的运用上再丰富精致一些会有更好的效果。

  另外作为一组表现“个人故事”的作品,可以更深入一些,比如表现情绪的图片、表现老师日常生活场景的图片等,人物会更立体,更具有感染力。

[责任编辑:赵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