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光明网图片库

第四届铜奖作品:盲人兄弟开推拿工作室 共造“光明”人生

第四届铜奖作品:盲人兄弟开推拿工作室 共造“光明”人生

  在式猛、式松两兄弟小小的推拿工作室里,每天都会有许多病人慕名来到这里治疗,让这简陋的工作室里变得温馨、热闹。

  2014年3月,在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黄河四路渤海十三路,有一个盲人推拿所,它的主人是一对盲人兄弟。哥哥叫式松,弟弟叫式猛。

  兄弟两人由于遗传妈妈的基因先天性失明,从一出生他们就陷进了永无光明的黑暗世界。与他们的接触的一天,发现他们的举止文明,态度乐观。"我现在活的这么快乐,是因为我不安于现状,我一定要靠我的手艺,养活我自己。"式猛说。

  兄弟两人毕业于滨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三年的中专学习生活让他们掌握了一定的推拿技能,毕业后兄弟两人开始创业。"式猛推拿"开业三年多来,兄弟两人每天坚持抽时间锻炼,推拿不仅需要技能,也需要体力和耐力,正是因为他们的刻苦锻炼,式猛在山东省残运会上获得6次游泳冠军的称号。

  魏总,来自山东省的临沂市,"式猛推拿"的忠实客户,对待兄弟两人就像亲人、家长一样,每次回家都给兄弟两人带土特产。"我们要的不是可怜而是关爱,魏总是真的能走进残疾人的内心。"式猛说。像魏总这样的爱心人士还有好多好多,他们陪兄弟两人聊天、谈心、给与生活上的帮助。

  当问到兄弟两人会不会有矛盾时,式猛幽默的回答:"我是猛,他是松,一松一猛肯定是有矛盾的。"记者了解到,式猛的果断和式松的犹豫往往是会起矛盾的,但是通过他们的沟通、交流,矛盾就迎刃而解了。

  兄弟俩每天都生活在这个不足40平米的房子里,每天工作14小时,房子又是在路南,没有阳光,所以生活环境非常差,但是这些都没有阻挡的了兄弟俩的坚持。式猛说:"我现在要加强自己的能力,等我能力提高后,我就再开发一个规模大的、有自己招牌的店。"这是兄弟两人三年内的目标。

  式猛在2009年加入星火义工,经常到敬老院、春晓社区、老年大学,给老人讲健康知识,为老人推拿。式猛说:"做义工的动力在于自己也是弱势群体,从小接受爱心人士的帮助,所以下决心在毕业之后用自己的所长为社会做贡献。"如今,每天有二十多人去做推拿,兄弟两人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奉献着社会。(孟婷摄/光明图片)

  专家点评:

  用镜头关注弱势群体,以积极的心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既是新闻摄影的任务之一,也是本组照片获奖的主要原因。作品饱满热情的描述了两位先天性失明的盲人的故事,是一组很好的励志性的新闻摄影作品。

[责任编辑:赵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