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光明网图片库

第四届优秀奖作品:横店梦 明星梦

第四届优秀奖作品:横店梦 明星梦

  在一部古装戏中,丁琮(右)十分投入地进入厮杀角色(4月9日摄)。

  嘀嘀嘀……2013年4月9日凌晨4时,清脆的闹钟声打破了横店一间出租屋的宁静,丁琮从美梦中醒来。

  28岁的丁琮是"横漂一族",台州人,半年前怀揣着明星梦来到了横店。他毕业于天津科技大学卫星遥感与信息处理专业,随后参军入伍,做了两年炮兵侦查员……在初中、高中学历占绝大多数的横漂当中,他的经历显得与众不同。

  凌晨5点10分就要到片场,丁琮泡了碗方便面匆匆吃下,出门时还没有公交车,步行近一个小时赶到片场。

  虽然是跑龙套,但哪怕是士兵甲、路人乙,丁琮也总是当作主角来演。重重的道具盔甲穿在身上,一天下来,特别累。

  "部队锻炼的缘故,拍打戏时我会毫不犹豫地往前冲,一不小心就会受伤。"丁琮抚摸了一下受伤结痂的手指,"身上磕碰得青一块、紫一块就更常见了,但正是这种努力,许多领队喜欢叫我。"

  拍戏间隙,丁琮喜欢抱起日语书学习,大学时选修了日语,现在他还不想放弃。学习和思考是他的一大乐趣,也是他前进的动力与方向。

  结束一天的拍摄,回到出租房已经晚上7点,出租房只有十几平方米,有独立卫生间,条件算是好的,一个月租金250元。

  丁琮去菜场买了几袋年糕,一点卤肠,回到房间,丁琮用电磁炉煮煮吃了。"不拍夜戏的情况下,我都会选择自己做饭吃,这样生活费可以节省不少。"丁琮说。

  做群众演员和群特演员一天按照8小时算,收入分别是50元和80元,演员公会抽取10元管理费,超出8小时,会有加班费。丁琮比较努力,能经常接到戏,一个月能赚到两千多元,这在横漂里算是高收入了。不少横漂来了半个月、二十多天没有戏拍,吃饭、租房都成了问题,最后只能卷铺盖走人。

  横漂流动性很大,人数却能维持在2000人左右,每天约有近三分之二的人没有戏拍。

  每个横漂都抱着成为大明星衣锦还乡的梦想而来,而现实却是只能演演士兵甲、路人乙,"我现在就是要努力地学习,当演技和其他能力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我或许会选择离开这里,用别的方式实现艺术梦想,这条路很长,我要慢慢地走……"丁琮满脸憧憬地说。(zhangpeijian摄/光明图片)

[责任编辑:赵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