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光明网图片库

第四届优秀奖作品:爱的冷暖

第四届优秀奖作品:爱的冷暖

  2013年12月14日,小亚宁流着泪在画布上画上爸爸、妈妈和他自己。

  当日,抚顺爱心志愿者组织新宾县大四平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来到沈阳师范大学参观学习,当志愿者安排孩子们在画布上描绘自己梦想的时候,一位小男孩画了两个大人中间拉着一个小孩,他一边画一边哭泣,现场所有的人都被这位小男孩的举动震撼了。这位小男孩叫王亚宁,今年11岁,新宾县大四平中心小学4年2班的学生,爸爸妈妈在他5岁的时候离了婚,并且俩人都已经远离家乡建立了自己新的家庭。小亚宁在爷爷和4个姨奶家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每当有人问起爸爸和妈妈的时候他总是躲到一旁流泪无语。小亚宁的身世和处境在志愿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一颗颗善良的心和一双双温暖的手向他靠拢过来。这些志愿者中有企业家、教师、公务员、军人、个体业主、无业人员。2014年1月15日,抚顺爱心志愿者王曦女士煞费苦心地为辽东山区贫困家庭的孩子举办一个雷锋文化冬令营活动,将王亚宁和其他9名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到市内参加为期4天的活动。在活动期间,志愿者为孩子们安排了心理疏导课程、参观雷锋纪念馆、同雷锋班官兵互动交流、参观战犯管理所、参观西露天煤矿、观看3D电影《神偷奶爸2》,游览红星美凯龙等等。对于小亚宁来说,参加这些活动或许不能为医治其心灵的创伤而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至少使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非常快乐的4天冬令营活动。特别是这些志愿者的一片良苦用心的确可圈可点、可歌可颂。离婚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令人无语的变奏曲,据民政部门2013年的统计,中国离婚率最高的城市是上海,已经达到44%的惊人高度,以40.2的比例排在第二位的是北京。离婚是当事人在原本是喜剧却演义出的悲剧结局,也是当事人为自己的人生留下的最大缺憾,特别是那些已经生儿育女的夫妇,不但自己要承受在感情上的打击,还给自己的亲生骨肉造成心灵的伤痕,也给社会留下不稳定的基因。但愿每一位有良知的父母别再抛弃自己的孩子,每一位有爱心的成年人都能像这些志愿者一样为无数的小亚宁送去春天般的温暖,哪怕是一个慈祥的眼神、一个深情地拥抱、一段贴心地话语,都能为这些失去疼爱的孩子带来一丝心灵的慰藉。(张克新摄/光明图片)

[责任编辑:赵金悦]